林書宇

Tom Lin Shu-Yu

導演 , 編劇

世新廣電電影組畢業,美國加州藝術學院電影製作研究所碩士。台灣優秀的新生代導演,擅長在充滿戲劇張力的故事中,探索人性最根本的問題,讓劇中的角色真實觸動人心。

大學時期即展露導演才華,21歲時拍攝個人第一部電影短片作品《嗅覺》,即受到台灣三大影展肯定,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並獲台北電影獎劇情類佳作及金穗獎短片佳作。

因從小居住台美兩地,以及國、高中時期在國立新竹實驗中學接受雙語教育的特殊背景,能以流利的中、英文溝通,作品內容亦多呈現中西文化的不同視角,並揉合了西方傳統戲劇與台灣電影之特色,故事結構完整嚴謹,節奏流暢與氛圍掌握極佳,擅長在寫實故事中,以靈活創新的鏡頭語言與場面調度設計營造戲劇張力,探索人性最根本的問題,讓劇中的角色真實觸動人心。

林書宇曾任過鄭文堂導演公視文學大戲《寒夜續曲》、蔡明亮導演作品《天邊一朵雲》之副導演。2005年電影短片《海巡尖兵》更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並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片、金穗獎最佳劇情影片、最佳編劇獎、南方影展首獎最佳影片等,受到國內各影展及觀眾好評肯定,並開始國際影展巡迴放映。

2008年第一部劇情長片作品《九降風》即獲得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獎等多項大獎肯定。2011年《星空》改編自暢銷作家幾米的同名繪本,開創華語電影前所未見的兒童奇幻類型與風格。2015年《百日告別》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並入圍獲得國內外各大影展的肯定。2019年,改編自馬來西亞得獎小說的同名最新作品《夕霧花園》獲得金馬獎九項提名。2021年,擔任監製的《美國女孩》榮獲國內外多項大獎。

影人照片由中央社提供。

得獎
2008 第45屆金馬獎 最佳原著劇本《九降風》

入圍
2015 第52屆金馬獎 最佳原著劇本《百日告別》
2012 第49屆金馬獎 最佳改編劇本《星空》
2007 第44屆金馬獎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刺青》/ 作詞
1997 第34屆金馬獎 最佳創作短片《嗅覺》

作品列表:

出品年份 片 名
2015 百日告別
獲獎  2016 荷蘭阿姆斯特丹亞洲影展 Tiger Beer 評審團獎、最佳影片獎 2015 第52屆金馬獎 最佳女主角(林嘉欣) 2015 第19屆愛沙尼亞塔林黑夜國際電影節 天主教人道主義精神獎   入圍  2016 第30屆卡布爾浪漫電影節長片評審團獎、影展大獎 2016 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獎 2015 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電影原創音樂 2015 台北電影獎最佳影片、女演員、男演員   參展  2016 紐約亞洲影展 2016 聖塔芭芭拉春季影展 2016 芝加哥亞洲Pop-up 影展 2015 香港亞洲電影節 2015 東京國影展 2015 聖地牙哥亞洲影展 2015 多倫多亞洲影展 2015 溫哥華影展 2015 夏威夷影展 2015 韓國釜山影展 2015 台北電影節閉幕片
2011 星空
2012 德國國際兒童與青年觀眾影展 青少年電影競賽片獎、青少年電影獎 2012 亞太影展 最佳攝影 2012 台北電影節 視覺特效
2008 九降風
獲獎 2008 上海國際電影節 亞洲新人獎最佳影片獎 2008 金馬獎 最佳原著劇本 2008 台北電影節 媒體推薦獎、最佳新人獎、最佳編劇獎、評審團特別獎 入圍 2009 第33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提名最佳編劇 參展 2008 香港國際電影節觀摩 2008 多倫多國際影展 2008 夏威夷國際影展 2008 釜山影展 亞洲視窗單元 2008 東京影展 亞洲之風單元 2008 希臘鐵撒隆尼卡影展
2006 海巡尖兵
第42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入圍 第5屆南方影展南方獎最佳影片 第28屆金穗獎最佳劇情影片、最佳編劇獎 第19屆新加坡國際影展 第6屆高雄電影節 第8屆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片 第2屆香港InDPanda國際短片影展 第2屆日本幕張海洋映畫祭 第51屆亞太影展最佳短片入圍

2002 《跳傘小孩》
1997 《嗅覺》

張貼日期:2016/08/09
更新日期:2023/03/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