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作驥電影工作室有限公司

Chang Tso Chi Film Studio Co., Ltd.

簡介

事業類別: 製作業 , 發行業
設立時間: 1998
地       址: 臺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6段298號4樓
公司網址: 官網連結
負 責 人  : 張作驥

為了實踐獨立製片的精神,獲得創作及製作電影的最大空間,87年4月張作驥導演以個人第二部劇情長片《黑暗之光》為公司創業作,次年該片在國際上獲得第十二屆東京影展之最佳影片『東京大獎』等多項大獎,創下台灣歷史紀錄,廣獲各界注目,為公司的發展邁出成功的第一步。89年製作公共客家電視連續劇《車正在追》,慧眼發掘出玉女偶像歌手—王心凌、偶像當紅小生—范植偉等當前最具知名度的演藝界當紅青春偶像。

90年日本NHK投資拍攝《美麗時光》,同時間公司成立技術部門—攝影組、錄音組,並成立電影剪接室。91年《美麗時光》榮獲第三十九屆金馬獎多項大獎並入圍國內外知名影展,成績斐然。92年8月原預定拍攝《尋找秋刀魚》,因為攝影機故障送至美國維修,因此暫時停拍。於是緊接著製作電影電視劇「聖稜的星光」,這是台灣第一部以自然山林為主角的電視影集,本劇在雪霸國家公園境內拍攝,包括海拔三千公尺以上山區,全程使用超16釐米攝影機拍攝,花費柯達底片超過28萬呎,動用技術人員人數超過三百位,包含公司自有攝影、錄音人員,堪稱台灣影視圈的創舉。此劇播出後好評不斷,並榮獲電視金鐘獎「最佳攝影」、「最佳戲劇節目」等兩項大獎。

96年公司購入6套steadicam,於當時製作之電影長片《蝴蝶》採用拍攝,並使用電腦動畫作為輔助,創造出畫面的流暢性及多變性,藝術價值非凡,擔任海內外影展之開幕片。

98年策劃因父親的心願籌拍《爸…你好嗎?》,網羅影視圈內知名的資深、新秀演員,深刻描寫含蓄內斂的厚實父愛,具多種商業元素,父親節首映當天邀請到馬英九總統與總統母親出席觀影,成為熱門話題。99年繼續企畫籌備以母親為主題的電影長片《當愛來的時候》,集合不同行業領域和演藝學校的素人演員,塑造主角們的生活區--台北萬華區繁華喧囂的快炒店,情節的高低起伏引人入勝,不僅讓本片入圍金馬獎十四項大獎,創下台灣電影在金馬獎入圍項目記錄,更勇奪「最佳劇情片」等四項大獎,以及華語電影傳媒大獎雙料獎項,成為2010年華語電影最大贏家!海內外國際影展紛紛邀請本片前往映演,使台灣電影在國際影壇上再添佳作!2013年《暑假作業》更入圍第66屆盧卡諾影展。

創業至今,張作驥電影工作室在台灣電影產業輔導下走出一條獨立創作的道路,創立台灣電影獨立製片型態的模式,也充分地展現出本公司能製作既具備台灣在地精神,更兼國際水準和多元化的戲劇類型。



作品列表:

片  名 出品年份 導  演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 2019 張作驥
呂雪鳳
張曉雄
劉承恩
蘇俊忠
李英銓
李夢
榮獲 2021 第18屆亞洲電影節(Asian Film Festival)最佳影片 入選 2020 鹿特丹國際影展「大銀幕競賽」單元 榮獲 2020 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 2019 第56屆金馬國際影展開幕片 2019 第56屆金馬獎四項大獎提名: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視覺效果
暑假作業 2013 張作驥
管管
鄭人碩
楊亮俞
高明詮
謝明詮
閻永恆
2014第47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家庭倫理獎 2014首爾Guro兒童國際影展-最佳劇情片獎
當愛來的時候 2010 張作驥
入選2010倫敦國際影展 觀摩影片 獲選2010高雄電影節開幕片 入選2010東京FILMeX影展競賽片 2010 第47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攝影(張展)」、「最佳美術設計(彭維民)」、「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爸,你好嗎? 2009 張作驥
陳慕義
范植偉
高盟傑
高捷
張捷
紀培慧
米七偶
陳佩君
沈威年
袁永誠
王喜榮
2008 釜山影展 電影集資計劃單元 2009 台北電影節閉幕片
人之島 2008 王金貴
竇智孔
施峰太
林家宇
楊依雯
李志雄
黃碧風
2009 羅馬亞洲影展『Asian Film Festival 2009』-最佳影片獎
蝴蝶 2008 張作驥
曾一哲
謝月霞
詹正筠
陳佩君
程毓仁
2007 金馬影展開幕片 2008 香港電影節開幕片及台灣新生代單元 2008 入圍亞洲印度影展競賽片 2008 柏林影展 2008 釜山影展 亞洲視窗單元
美麗時光 2002 張作驥
范植偉
高盟傑
田茂英
何煌基
余婉妹
吳雨致
林亨保
張湘婷
張鳳鳳
曾一哲
蔡明修
謝月霞
蘇菊妹
民國90年度國片輔導金補助 2001日本NHK電影節 2002第三十九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年度最佳台灣電影、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另獲最佳導演(張作驥)、最佳男主角(范植偉)、最佳男配角(高盟傑)、最佳新演員(高盟傑)、最佳原著劇本(張作驥)、最佳攝影(張宜敏)、最佳電影音樂(張藝)、最佳剪輯(廖慶松)提名 2002第五十九屆義大利威尼斯國際影展正式競賽項目(本屆唯一華人電影入圍影片) 2002第三屆「南方日報」中文電影傳媒大獎(香港與台灣兩地)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獎(范植偉) 2002第十六屆新加坡國際影展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獎(范植偉) 2002日本福岡亞洲影展Asian Panorama觀摩單元 2002第四十六屆英國倫敦影展 2002第七屆韓國釜山國際影展A Window on Asian Cinema觀摩單元 2002第九屆塞內加爾達卡電影展 2002第二十一屆加拿大溫哥華國際影展Dragons and Tigers單元 2002第四十七屆亞太影展 2003第三十二屆荷蘭鹿特丹國際影展觀摩單元 2003第二十七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影迷嘉年華觀摩單元 2002第三十八屆美國芝加哥國際影展 2002第四十六屆美國舊金山國際影展
黑暗之光 1999 張作驥
民國87年度優良電影劇本 民國87年度國片輔導金補助 1999法國坎城國際影展導演雙週單元 1999加拿大多倫多國際影展觀摩單元 1999加拿大溫哥華國際影展觀摩單元 1999奧地利維也納影展觀摩單元 1999德國漢堡影展觀摩單元 1999法國南特影展觀摩單元 1999英國倫敦影展「國際影評人獎」候選片 1999日本東京國際影展東京大獎(最佳影片)、東京金獎(青年導演獎)、亞洲電影獎 1999台北電影節商業影片推薦類最佳影片、年度最具潛力新人(李康宜)、評審團推薦獎 1999第三十六屆金馬獎最佳剪輯(陳博文)、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評審團大獎、最佳原著劇本,另獲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李康宜)、最佳音效(張藝)提名 1999第四十四屆亞太影展 2000荷蘭鹿特丹國際影展觀摩單元 2000瑞士弗瑞堡國際影展觀摩單元 2000法國巴黎影展觀摩單元 2000新加坡國際影展最佳影片、費比西獎 2000香港國際電影節觀摩單元 2000美國舊金山國際影展觀摩單元 2000德國慕尼黑國際影展觀摩單元 2000俄國莫斯科影展觀摩單元 2000哥倫比亞波哥大影展觀摩單元
張貼日期:2005/03/16
更新日期:2018/12/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