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起跑!


第七屆「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起跑!

全國超過九十所學校,透過電影觀看不一樣的世界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的「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今日(5/27)於台北市成功高中舉辦開跑記者會,為喚起全國各級學校認識台灣電影及紀錄片的重要性,本計畫培訓電影種子教師、在校園裡開設電影體驗課,以提升國片多元電影賞析能力,認同本土電影價值及在地文化為目標,一系列電影美學教育活動與課程於五月起跑。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張崇仁、《一首搖滾上月球》導演黃嘉俊、剛拍完《變形金剛4》女配角紀培慧及青春無敵高中生代表歐陽妮妮連袂站台參與計畫起跑儀式,並與現場近兩百名高中生暢談電影帶給他們的影響。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張崇仁表示,「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今年邁入第七個年頭,每年都為青年學子精選年度重要的優質國片於全台校園巡迴放映,從2007年創辦至今,已創下近七萬名師生參與的具體成果。本屆計畫更增加紀錄片場次、扎根足跡遍及全台,預計巡迴北、中、南、東及離島高達90所學校,規劃「自我成長」、「弱勢關懷」、「社會環境」、「表演藝術」等不同主題影片舉辦講座及電影體驗課程,鼓勵學生們從電影中觀看他人的故事,深刻理解不同的生命議題,進而培養自身的感知能力及獨特觀點!

代表今年計畫新增的紀錄片教育項目,《一首搖滾上月球》導演黃嘉俊提到當初會拍攝紀錄片是因為一個人、一台攝影機就能開始執行,從中也看見許多不同的生命故事,而這些問題或許我們一生都不會碰到,但透過紀錄片,彷彿提前預習這些經驗,也期待透過今年扎根計畫面對青年學子的機會,與他們分享這些人生課題。

最近才剛拍攝完《變形金剛4》可愛蘿莉一角,成功進軍好萊塢的紀培慧,也是三年前「國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影人講師代表之一,這次以「台灣之光」的身分重回扎根計畫也提到,電影一直是讓他能發揮想像力的媒介,他也呼籲所有對影像有興趣的同學只要有想法,其實很容易被執行出來!美少女高中生代表歐陽妮妮則說,她平常喜歡用Instagram記錄生活,有次記錄歐陽龍穿內褲唱歌的影片,沒想到居然受到許多網友喜愛,讓他直呼:「原來用影像記錄生活,這麼有趣!」

記者會最後黃嘉俊導演被問及如果有機會籌拍劇情片,會考慮找紀培慧、歐陽妮妮合作嗎?黃嘉俊導演說有機會籌拍的話,一定會找兩位合作!目前其實正已經計畫籌拍改編台灣新聞事件的劇情片,藉以反映社會現況。

「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5月至11月將於全國離島及偏遠地區國中小、全國高中展開電影體驗課程及巡迴放映活動,邀導演、專業影人、電影導讀講師親自與學生們分享豐富的電影與人生經驗,即日起開放報名!七月舉辦「種子教師培訓研習營」,目前北中南東各區報名踴躍,歡迎教師線上報名。「全國高中生電影研習營」現正開放全國高中職報名參與合辦。「離島及偏遠地區國中、小學電影體驗營」,將深入偏鄉離島開辦互動式電影學習課程,自5月開放報名以來,不到一個月時間報名學校即將額滿!

此外,主辦單位更強力推出官方網站「國片影像教學資源網」,除了陸續公開種子教師豐富的電影教學設計內容,更邀請全國高中生發揮想像力,參與「電影原創故事徵文」,上網投稿即有機會獲得首獎一萬元獎金!更多詳細資訊,請上官網「影像教學資源網」http://ourfilms.taiwancinema.com/

另為提升台灣動畫產業能量,影視局現正推動「翱翔視海-103年動畫影像扎根計畫」,透過專業師資團隊前進校園,從校園扎根培育動畫藝術人才,希冀帶動台灣影視、傳播、遊戲、廣告、虛擬等數位產業發展,現正徵求合作辦理高中(職)學校,活動詳情與報名方式請洽活動官網http://tw-animation.com/,或洽影視局鄭小姐(02)23758368分機1416;飛魚創意劉小姐(02)89728785。

更多活動照片請點閱:台灣電影網→影音特區→活動紀錄

張貼日期:2014/05/28
更新日期:2014/05/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