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的最佳舞台 第八屆「拍台北」熱烈徵件中


編劇的最佳舞台  第八屆「拍台北」熱烈徵件中

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承辦的第八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現正熱烈收件中,並定6月30日截止收件,而歷屆的「拍台北」得獎者最近也捷報連連!繼第四屆「拍台北」銀獎得主烏奴奴與夏佩爾於5月底傳出新作入選韓國富川影展創投後,第七屆「拍台北」的銅獎劇本,由編劇陳宇詰本人所執導的同名電影《再見女兒》,日昨亦傳出入圍今年6月中旬上海電影節亞洲新人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獎項的好消息!

烏奴奴與夏佩爾在2012年以電影劇本《共犯》摘下第四屆「拍台北」銀獎後,得獎劇本立即被製作公司簽下,並由張榮吉導演執導成同名電影,此片於2014年上映時曾廣獲國內外好評。而這次兩人的新作《愛情大數據》(Love Me or Not)入選富川奇幻影展創投的主創計畫,兩人將跨行擔任導演與製片。烏奴奴與夏佩爾14日接受影委會訪問時表示,在參賽第四屆「拍台北」電影劇本活動之前,兩人即從事電視劇本的編寫,而據兩人之觀察,影委會所舉辦的「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較國內其他同類型競賽更能接受年輕多元的題材、並能從參賽作品中選出新鮮有趣的故事來,而影委會對個人創作者友善與提供國片行銷與新聞露出等多元化之資源,更有助於得獎者在業界打開知名度。兩人回顧得獎後近年來的發展,均肯定參加「拍台北」對兩人創作歷程中所具有的代表性意義。

至於去年獲得影委會第七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銅獎《再見女兒》的得獎者陳宇詰,於十三日受訪時亦指出,「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為新銳編劇嶄露頭角的好舞台。《再見女兒》得銅獎後由他親自拍成電影,今年四月中於公視人生劇展播出,之後陸續獲得北美青年電影節(AFMA)年度影片獎、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原創影片大賽最佳劇情長片獎的肯定,同時亦入圍本屆上海電影節亞洲新人獎的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林子君)兩個獎項。陳宇詰說,「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的題材限制少、創作自由度高,對於長期生活在台北的創作者來說,能夠藉此機會將對這座城市人文土地的情感與個人創作主題結合,是一個很好發表作品的平台。「拍台北」是《再見女兒》獲得的第一個劇本類獎項,對於以編劇創作為己任的陳宇詰無非是個百分百的鼓勵,令他下定決心要「義無反顧地繼續寫下去」。而身為一名年輕創作者,陳宇詰更認為,劇本徵選活動的獎金金額雖是參賽誘因,但最重要的還是希望能藉由參賽而「被看見」並得到與業界接觸的機會,以期作品最終能被拍成電影。

由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辦理的「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舉辦七年以來已催生出國片《南方小羊牧場》、《共犯》、《再見女兒》等口碑佳作,且歷屆得主陸續於國內外電影節嶄露頭角,足見本活動不僅作為傑出劇本的搖籃,更能持續為台灣電影產業發掘優秀人才。今年第八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收件將於6月30日截止,本屆參賽者還有機會免費參加10月「台北電影學院」的編劇工作坊,聽取知名編劇大師分享創作劇本技巧與經驗,有志於劇本創作的朋友,千萬別錯過這個劇本徵選活動!報名請至活動網站:http://www.taipeifilmcommission.org/event/filmingtaipei08/

張貼日期:2016/06/15
更新日期:2016/06/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