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片子大賽」徵件開跑!總獎金上看百萬


「2022金片子大賽」徵件開跑!總獎金上看百萬

由臺北市政府指導,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及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主辦之「金片子大賽」即日起正式開跑!邁入第十二屆的金片子大賽向來是國內重要的影視競賽,參賽件數節節高升,亦培育許多影視創作人才。本屆首獎獎金新台幣 60 萬元,總獎金高達新台幣100萬元,自6月1日至8月21日正式向全球公開徵求15分鐘內短片,鼓勵影視創作者發揮創意,共同角逐百萬獎金!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自2011年起即辦理「金片子」短片徵選活動,期間逐步擴大競賽規模,歷經多年耕耘,現已成為本市最具影響力的短片競賽,並挖掘出許多在「金片子大賽」嶄露頭角的新世代影人,如最年輕的金鐘女主角温貞菱、《天橋上的魔術師》編劇吳季恩、參與《四樓的天堂》、《該死的阿修羅》演員賴澔哲等,皆陸續在其他競賽及影視圈大放異彩。除吸引新秀挑戰,影視圈重量級影人也紛紛投入參賽,去年包括金馬影帝李康生帶著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有風的日子,有雲》角逐獎項、金鐘戲王陳慕義也參與獲獎作品《賴桑の黑色喜劇》演出,顯見本活動已於國內具知名度及代表性。

▲金鐘戲王陳慕義演出《賴桑の黑色喜劇》。(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提供)


《有風的日子,有雲》去年一口氣入圍金片子大賽包括微電影、導演、男演員、攝影、音效、劇本等6獎項,並勇奪最佳男演員和劇本2獎,目前正在日本四國德島縣拍攝台北市影委會投資電影《黑之牛》的李康生,也不忘呼籲對影像創作有興趣的朋友們都能踴躍參加比賽:「一年一度的金片子大賽又來臨,希望大家拍的精彩短片都能來報名!」他大方分享自己的經驗,謙稱創作沒有竅訣,建議想要嘗試拍片的朋友從自己周遭最熟悉、最喜歡的人事物著手,「比如拍攝家人和親人這方面的題材,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李康生自編自導自演作品《有風的日子,有雲》在上屆金片子大賽勇奪兩獎。(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提供)


李康生和金片子大賽早在2015年擔任代言人就結下不解之緣,被問到未來希望再以什麼樣的角色參與金片子大賽,他笑說應該只剩頒獎人這個角色,但無奈今年工作行程滿檔,除了在日本的《黑之牛》拍攝,還有美國、日本和蔡明亮導演的回顧展,以及11月在法國巴黎的《行者》系列展演,李康生幽默喊話:「所以金片子大賽一定要一年一年辦下去,這樣我才有機會頒獎!等我!」


後疫情時代:想像自由×創意遨遊

在疫情影響之下,生活產生許多變化,影像拍攝也受到諸多限制,卻也是創作者突破框架、脫穎而出的好時機,本屆金片子大賽秉持「想像自由×創意遨遊」之精神,以15分鐘內的影像創意為號召,不受劇情、實驗、動畫、紀錄片等限制,凡具中華民國國籍或具備居留身分證明之著作人皆可以線上報名參賽,共同角逐「金片子首獎」(獎金新台幣 60 萬元)、「評審團大獎」(獎金新台幣 20 萬元)、「評審團特別獎」(獎金新台幣 10 萬元)等大獎,以及多項鼓勵電影人才專業表現之個人獎、特別獎,總獎金高達百萬!評審團隊將邀請影視產業界的專業人士,挖掘深具潛力的創作新血,鼓勵創作者在後疫情時代,打破框架,發揮想像力構築出無限可能,期待各方創作好手加入競賽行列大顯身手,讓優秀作品被更多人看見。入圍作品將舉辦入圍影展線上播映,歡迎各位屆時準時上線欣賞這些精采作品,相關活動資訊請鎖定「金片子大賽」粉絲專頁查詢。


本屆金片子大賽的主視覺由曾獲多項設計大獎的周昀叡與盧定宏聯手打造,海報設計以「打破」為核心概念,運用影像剪裁拼貼的手法,將多樣元素重組堆疊在一起,為視覺增添奔放的想像。同時畫面意味著數位影音創作者透過創意,打破疫情當下的沈悶與框架的限制,重組虛擬與真實的複數片段,再創嶄新的樣貌,展現2022金片子大賽「想像自由,創意遨遊」之精神。


【2022金片子大賽】

◼︎活動官網:https://www.filmcommission.taipei/event/shortfilm12/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oldenShortFilm

◼︎活動QRcode:


張貼日期:2022/06/01
更新日期:2022/06/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