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臺灣與亞洲電影史國際研討會:1930與1940年代的電影戰爭


第一屆臺灣與亞洲電影史國際研討會:1930與1940年代的電影戰爭

The Fir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Film Histories of Taiwan and Asia:

Cinema War in the 1930s and 1940s

徵求論文公告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訂於2015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文生態館舉辦「第一屆臺灣與亞洲電影史國際研討會」,會議主題為「1930與1940年代的電影戰爭」,以紀念太平洋戰爭結束暨抗戰勝利70週年。 茲公開徵求會議論文,論文內容可包括下列領域之一:(1)電影與日本的南(北)進政策;(2)日本電影與軍國主義;(3)電影如何作為中日戰爭的宣傳(教育)工具;(4)大東亞共榮圈下的亞洲電影;(5)其他與太平洋戰爭或中日戰爭相關的電影議題。

一、會議形式 (Forms of the Conference)

本次會議為期兩天,於2015年10月31日(六)與11月1日(日)舉辦,地點位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文生態館。

會議內容分為三部分:三場主題演講(keynote speeches)、四場專題研討會(conferences)、及一場圓桌論壇(round table discussions)。

(一)  主題演講:將邀請:(1)日本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日本大學藝術學部大學院教授岩本憲児擔任主題演講者,講題為「文化進展或政府宣傳:二次大戰期間的日本電影」;(2)前日本明治學院大學文學部藝術學科教授、明治學院大學語言文化研究所所長四方田剛己(四方田犬彥)擔任主題演講者,講題為「李香蘭(山口淑子)在中日戰爭中的角色」;(3) 美國堪薩斯大學電影與媒體研究學系副教授兼副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Michael Baskett擔任主題演講者,講題為「日本電影、大東亞共榮圈與南進政策」。

(二)  專題研討會:四場研討會將分別依前述電影與日本的南(北)進政策、日本電影與軍國主義、電影作為戰爭宣傳(教育)的工具,與大東亞共榮圈下的亞洲電影等四個主題,舉行各2至3篇論文發表與評論。

(三)  圓桌論壇:將邀請與會貴賓就「電影戰爭-戰爭期間中國與日本政府如何利用電影進行宣傳戰」之題目進行討論與比較。

 

二、徵文主題 (Themes)

(一)  電影與日本的南(北)進政策

(二)  日本電影與軍國主義

(三)  電影如何作為中日戰爭的宣傳(教育)工具

(四)  大東亞共榮圈下的亞洲電影

(五)  其他與太平洋戰爭或中日戰爭相關的電影議題

三、論文徵選 (Paper Selection)

(一)本次會議「主題演講」與「專題研討會」的使用語言為國語(普通話)、日語或英語,論文著述的語文為中文(正體或簡體)或英文。

(二)「專題研討會」就以上五項主題公開於海內外徵求具原創性的論文,凡舊作或曾經發表過之論文,須註明清楚,由論文評選委員會決定是否接受。

(三)論文經審核接受後,臺灣作者必須出席(海外作者建議親自出席),並作15至20分鐘精要提報,隨後參與公開諮詢與討論。論文提報者建議為該論文之第一作者(first author)。

四、提呈論文須知 (Paper Submission)

本會議主辦單位將採取兩階段論文審查。第一階段將以摘要審查為主,待第一階段通過之後,提報者須於指定日期內繳交全文至主辦單位,以便進行第二階段的全文審查。

(一)擬出席發表之學者請於2015年7月17日(週五)下午5時前,填寫附件之論文摘要資料表,以及作者簡歷(Brief Bio),以電子郵件寄回主辦單位。摘要以500字內,中文或英文為限。主辦單位將請學者、專家組評選委員會,就來稿題材的創見性與會議主題的切合性做初步選定。並於2015年8月3日(週一)前,以電子郵件個別告知。

(二)入選論文需於2015年9月29日(週二)下午5時前將完整全文,以電子郵件(Microsoft Word相容)附加檔方式,傳送到主辦單位。本研討會將由評選委員會就來稿論文的完整性以及切合性做最後審核,並將於2015年10月12日(週一)前,以電子郵件告知論文評選結果,並公告於相關網站。

(三)獲選之論文須於2015年10月19日前附上同意主辦單位刊載授權書,以利印製編冊,於會議中分發。未附授權同意書者,主辦單位將無法納入議程。

(四)每篇論文字數以一萬五千字為原則。

(五)每篇論文全文請附上五百字以內的中英文摘要。

(六)論文請依照 MLA 學術寫作格式撰寫。

(七)入選之文章將依照主辦單位對其文章主題與匯聚論壇的主題分配,來稿者須遵循主辦單位之安排。

(八)論文提報之際,若須輔助提報器材(如投影機或電腦投影設備),請於論文寄回時特別註明。

五、會議諮詢聯絡 (Contact Information)

研討會助理 黃雅蘋小姐

112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

Tel: +886-2896-1000 #3909

Email: syawwt.ic@gmail.com

 

陳宇珊 助教

112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

Tel: +886-2896-1000 #3902

Email: yushan@filmmaking.tnua.edu.tw

 


 

「東亞脈絡中的早期臺灣電影:方法學與比較框架」研討會論文摘要表

 

   

第一作者

中文:

英文:

共同作者

中文:

英文:

單位職稱

第一作者

單位:

職稱:

共同作者

單位:

職稱:

   

(須為第一作者)

email:                           Tel:

學職經歷

(第一作者為限,請提供具代表性教育與職務經歷)

 

 

 

論文題目

中文:

 

英文:

 

論文摘要

(請扼要說明論文題旨、理論取向、執行步驟,以500字為限)

 

 

 

 

 

 

 

    

 

 

 

 

填妥此表後請以電子郵件附加檔方式寄至2014tnua.etc@gmail.com

張貼日期:2015/06/29
更新日期:2015/06/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