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南宏

JOSEPH KUO

導演 , 編劇

本名郭清池,高雄市人,高雄高級工業學校建築科畢業。1957年加入丁伯駪主持的亞洲影業公司電影戲劇人員講習班,結業後即投身電影工作,於台語片黃金時代編導了《古城恨》、《魂斷西子灣》、《男之罪》等三十多部電影。1962年自組宏亞影業公司,以國台語雙聲片為主,拍攝了《情天玉女恨》等作品。1966年為李翰祥網羅,加盟國聯影業公司,但僅為時一年即因與同時加盟的另一新派導演林福地心生嫌隙,而提前與國聯解約,遊走各電影公司拍片。在武俠片風行時期,郭南宏亦加入古裝刀劍的陣營,執導了《一代劍王》、《劍王之王》等賣座影片,不僅使他成為港台電影市場繼張徹、胡金銓之後第三位「百萬導演」,同時也奠定了他在國語影壇的地位,進而獲香港邵氏公司力邀加盟,簽訂了每年為邵氏拍攝兩部片的基本導演合約。1970年郭南宏自組宏華影業公司,與辛奇共同以「江冰涵」名義合作執導創業片《鬼見愁》,推出後同樣大受歡迎。之後憑著敏銳的商業嗅覺,郭南宏看準當時李小龍電影在華人社會造成的風潮,因而也將觸角伸向民初拳腳功夫片,作品包括《中國鐵人》、《廣東好漢》,以及推出後頗為轟動的《少林寺十八銅人》等。其中《少林寺十八銅人》於1983年以《少林寺之路》之名在日本東京第一流的西片首輪戲院日比谷劇場等六家電影院首映兩週,再由東寶系統的全國三十五個城市戲院同時連映,是國語電影在日本罕見的大規模放映,可見該片受日方重視的程度。郭南宏在1980年代初期曾擔任中華民國電影製片協會理事長,1985年卸任後轉往香港,再獲香港電影製作發行協會選為理事長,之後連任數屆,現為該會永久名譽會長。2000年郭南宏回台定居高雄,協助成立高雄市電影圖書館,而其多年來保存的影片、海報、劇照、對白本、手稿、照片、唱片、剪報等相關資料,也已全數捐予高雄市電影圖書館典藏。

1965年獲「台灣日報」主辦的「國產台語影片展覽會」觀眾票選十大導演「寶島獎」。1976年由其主持的宏華國際影業公司當選十大企業公司。1987年以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陳益興老師》獲教育部頒獎表揚。

作品列表:

出品年份 片 名
1988 笑聲淚影大陸行
1988 笑聲淚影大陸行(台語)
1986 陳益興老師
1982 鐵三角
1977 八大門派
1977 火燒少林寺
1976 雍正大破十八銅人
1976 劍王之王
1968 一代劍王

導演作品1958《鬼湖》《古城恨》1959《男之罪》《男之罪續集》1961《浦島遊龍宮》1962《台北之夜》《女王蜂》1963《流浪賣花姑娘》《天邊海角》《喋血夜總會》《台北之星》《妻在何處》1964《情天玉女恨》《矮仔財娶妻》《懷念播音員》《歡喜過新年》《請君保重》1965《只愛妳一人》《心心相印》《吹牛大王》《靈肉之道》《英雄難過美人關》《情天玉女恨》1966《明月幾時圓》《零下之點》1967《深情比酒濃》《流亡曲》1968《一代劍王》《鹽女》1969《絕代鏢王》《劍王之王》1970《劍女幽魂》《童子功》《飛燕金鏢》《大鏢客》《鬼見愁》(與辛奇合導)《鬼門太極》《五鬼奪魂》《百忍道場》1971《雲山夢回》《獨霸天下》《大戰藏鏡人》《單刀赴會》1972《鐵三角》1973《中國鐵人》《大車伕》《洋車伕》1974《廣東好漢》《黑手金剛》《少林功夫》《陣陣春風》《小妹》1975《風塵女郎》《少林寺十八銅人》1976《一代忠良》《雍正大破十八銅人》《八大門派》1977《湘西劍北幽魂》《大俠客》《火燒少林寺》《太極氣功》1978《先天氣功》《虎豹龍蛇鷹》1979《三聲無奈》《洪拳鐵喬三》《五奇十三步》《五爪十八翻》《酒仙大醉龍》《師父出馬》《雙馬連環》《連拳三十六招》《少林太祖》1980《冬梅》1981《石人關十八奇》1983《河南嵩山少林寺》1986《陳益興老師》1988《笑聲淚影大陸行》編劇作品1958《鬼湖》《古城恨》《魂斷西子灣》1959《相思記》《男之罪》《男之罪續集》1961《浦島遊龍宮》1962《台北之夜》《女王蜂》1963《流浪賣花姑娘》《天邊海角》《台北之星》《妻在何處》1964《矮仔財娶妻》《懷念播音員》《歡喜過新年》《請君保重》1965《吹牛大王》《靈肉之道》1966《風颱雨》1967《颱風雨彼日》1970《鬼見愁》1971《獨霸天下》1980《冬梅》1983《少林十三群僧》《河南嵩山少林寺》1986《陳益興老師》1988《笑聲淚影大陸行》製片作品1971《雲山夢回》1980《冬梅》1986《陳益興老師》

張貼日期:2005/03/16
更新日期:2011/11/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