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毓雅

Alice WANG

美國加州大學設計學士、日本大學藝術學部影像藝術研究所碩士,主修電影。1992年王毓雅於美國獲得學士學位後回到台灣,先是進入廣告公司擔任製片、美術、導演等職務,之後前往香港投入非線性後製部門負責剪輯(A.V.I.D. Editor),亦曾在當地好鏡頭國際廣告公司(Hong Kong Film Co.)擔任製片。1995年王毓雅前往日本,一方面在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深造,另一方面利用課餘在日本朝日電視台兼職擔任廣告製片統籌,在廣告製片上的經驗豐富。1996至97年間,王毓雅在完成《小凡入世》、《大河小渡》等作品後學成返台,進入緯來體育台擔任NBA、瓊斯盃等體育節目編導。之後在進一步觀察台灣現今電影市場後,王毓雅認為台灣電影長期以來曲高和寡,終將走入死胡同,因此糅合進商業元素,於1999年開拍個人第一部劇情長片《蛋》。《蛋》由當時的偶像歌手婷婷和新人陳承祥主演,全片風格清新,帶有新新人類色彩。而為了方便業務聯繫,王毓雅並成立果昱影像製作有限公司,同時出版「蛋啦:電影《蛋》的製作秘笈」一書,多方位地為影片的上映造勢。

 

2000至2001年間,王毓雅獲聘為超級電視台戲劇監製,不久迎接數位影像的新潮流,又先後執導了《海水正藍》、《雙面情人》、《龍兒》三部數位電影和台視「再見螢火蟲」、「紫色角落」兩齣數位偶像劇集。2003年王毓雅的電影作品有《空手道少女組》、《飛躍情海》和《浮生若夢》三部,其中《空手道少女組》又名《中國奶狺痐k組》,是第一部台灣與大陸合作拍攝的院線片,已於2003年於大陸上映。而《飛躍情海》和《浮生若夢》則是「飛躍情海三部曲」中的前兩部,在此一系列中,王毓雅嘗試以沒有對白,只有分場大綱的方式讓演員依照角色的個性和劇情發展自行設計片中對話,為了讓拍攝更加順利,王毓雅並親自在兩部片中登場演出。

 

近三年產量豐富的王毓雅在2004年仍有多部影片的拍攝計劃,包括《珍珠島的天空》、《天地童話:瑤兒》等,8、9月間並將與美國Dessert Rock公司合作,拍攝英文電影《Sunny Rain》。

《蛋》
2000金馬國際影展觀摩
2000德國Open Air影展觀摩
2000美國密爾谷影展觀摩

作品列表:

出品年份 片 名
2017 以愛為名
2016 刺激人生—追風
2013 追魂7殺
2013 舞力四射
2005 愛與勇氣
2005 虎姑婆
2004 空手道少女組(又名:中國功夫少女組)
2004 終極西門
2004 浮生若夢
2003 飛躍情海
2004 日本福岡影展評審團大獎
2000
2000金馬國際影展觀摩 2000德國Open Air影展觀摩 2000美國密爾谷影展觀摩 2000第二十屆美國夏威夷國際影展

電影作品
 
1996《小凡入世》(16mm實驗短片)
1997《大河小渡》(35mm實驗電影)
1999《蛋》(The Egg,35mm劇情片)
2001《海水正藍》(Ocean Blue,數位劇情片)
  《雙面情人》(Never Been To Me,數位劇情片)
  《龍兒》(Dragon's Love,數位劇情片)
2003《空手道少女組》(Kung Fu Girls,又名《中國奶狺痐k組》,35mm劇情片)
  《飛躍情海》(Love Me , If You Can,數位劇情片)
  《浮生若夢》(Free as Love,數位劇情片)
2004《終極西門》
2005《愛與勇氣》
  《虎姑婆》
電視作品
 
2000-2001「冬天的童話」(監製,超視)
     「秋天的童話」(監製,超視)
     「神探科藍」(監製,超視)
2002「再見螢火蟲」(導演,台視數位電視劇)
  「紫色角落」(導演,台視數位電視劇)
 
廣告作品
 
飛柔洗髮精、渣打銀行、迪士尼、春風廚房精靈(導演)等

張貼日期:2005/03/16
更新日期:2005/10/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