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祺

YIN Chi

導演 , 編劇

出生於台灣,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學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電機工程碩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影視研究所藝術碩士。尹祺自小即對電影深感興趣,但在當時傳統觀念下,仍以理工學系為升學的第一志願。在美國獲得電機工程碩士學位後,尹祺於當地投入太空通訊、衛星導航工程等國防工業。及至1980年代台灣新電影崛起,尹祺為影片中純樸、寫實的風格所感動,主動拜訪楊德昌暢談對電影的所思、所感,受到楊德昌極大的鼓勵,因此決定放棄過去在電機工程方面累積的成就,進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影視研究所重新學習電影。

1992年尹祺自加州大學畢業,畢業作為自編、自導的短片作品《L.A.阿杰》,曾獲邀參加美國紐約亞美國際影展和1992年台北金馬國際影展。翌年尹祺完成長篇電影劇本《在陌生的城市》,向中央電影公司遞送,《在》片改編自戴文采的同名短篇小說,透過中影申請獲得民國83年度國片輔導金。1997年原在中影擔任副董事長的徐立功退休,自組縱橫國際影視公司,基於先前的合作情誼,其後縱橫的出品包括輔導金電影《夜奔》、《心戀》和電視劇《歡喜人家》、《老魏》、《螢火蟲的寓言》、《軍官與面具》等,都邀請尹祺合作。

尹祺長年旅居美國,平時除返台拍片外,在美國與昔日加州大學同學合組了一剪接工作室,空閒時則不斷構思新劇本,其中改編自嚴歌苓小說的劇本《白蛇》為民國89年度優良電影劇本入選作品。尹祺的創作題材豐富且類型多元,屢獲多項國際影展觀摩。

得獎
2000 民國89年度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白蛇》

作品列表:

出品年份 片 名
2012 球來就打
2005 惡月
2004 心戀
2003 黑狗來了
2004 第四十九屆亞太影展 最佳女配角獎 (林美秀)
2000 夜奔
2000第三十七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戴立忍)、最佳音效(湯湘竹、杜篤之)提名 2000第三十六屆美國芝加哥國際影展 2000第五屆韓國釜山國際影展A Window on Asian Cinema觀摩單元 2000第二十屆美國夏威夷國際影展 2001第四十六屆亞太影展最佳音樂獎(鮑比達) 2001香港同志影展開幕片 2001第十一屆日本福岡亞洲影展華語電影專題觀摩單元 2001第十五屆瑞士佛瑞堡國際影展長片觀摩單元 2001第三屆法國杜維爾亞洲影展亞洲影片觀摩單元 2001捷克卡羅威發利國際影展「另一種觀點」觀摩單元 2002澳洲Mardi Gras影展
1994 在陌生的城市

編導
1994《在陌生的城巿》
1992《L.A.阿杰》

張貼日期:2005/03/16
更新日期:2022/07/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