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亞民

Ding Yah-Ming

導演 , 編劇

生於1958年9月22日,淡江大學建築系畢業,資深電影人、文字工作者。高中畢業時便獲得聯合報文學獎,1977年與朱天文、朱天心、馬叔禮、謝材俊、仙枝等熱愛文學的青年成立「三三集刊」,受到胡蘭成影響最深,他曾在『她從海上來—張愛玲傳奇』一書的序言中提到:「我喜歡胡爺,是他的文章開了我的悟識;是他的大器寬了我的性情。」,這些青年才俊後來在1979成立「三三書坊」。

八○年代,他開始嘗試劇本寫作,撰寫了許多家喻戶曉的電視與電影劇本。最早與朱天文、侯孝賢搭檔,拍了許多風格題材的台灣新電影;也相繼在華視劇展推出作品,並獲得金鐘獎的肯定。他所執導的第一部電視劇《人間四月天》,展現了他詩意化的導演風格,使得該劇一播出便造成轟動,不但捧紅該劇的演員,《人間四月天》更成為當時蔚為討論的話題。幾年後,又再次以丁亞民、徐立功、王蕙玲的金三角共同合作,製作了另一部文學愛情史詩電視劇《她從海上來-張愛玲傳奇》。

他所執導的第一部電影《候鳥》,在加拿大取景拍攝,幕前幕後仍是與電視劇《人間四月天》的班底,包括製片徐立功、編劇王蕙玲、演員劉若英共同合作。 

作品列表:

出品年份 片 名
2001 候鳥
2001第二十一屆美國夏威夷國際影展
1993 小畢的故事
1983年第二十屆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1988 春秋茶室
1986 流浪少年路
1986 我們的天空
1985 最想念的季節
張貼日期:2005/03/16
更新日期:2017/1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