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麗華

LI Li-Hua

1924年出生於梨園世家,父親為京劇名伶李桂芳,母親為老旦張少泉。1940年進入上海藝華影片公司,以出道作品《三笑》一舉成名,後因政局動盪而轉赴香港發展,陸續演出《小鳳仙》、《楊貴妃》、《武則天》等經典佳作,其中《楊貴妃》更是第一部在坎城影展獲獎的華語電影。

除了享譽華語影壇之外,她更曾應《十誡》導演賽席迪米爾 (Cecil B. DeMille) 邀請赴美發展,和第1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法蘭克鮑才齊 (Frank Bozarge) 合作,主演二戰電影《飛虎嬌娃》,成為首位躋身好萊塢影壇的華裔女星。

李麗華一生奉獻於演藝事業近40年,演出電影超過120部,縱橫兩岸三地華語電影圈近半世紀,有「影壇長青樹」之美稱。曾以《故都春夢》、《揚子江風雲》兩片拿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2015年起陸續獲得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發「終身成就獎」之榮譽。

2017年3月逝世於香港,享壽93歲。

影人照片由中央社提供。

榮譽
2016 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終身成就獎
2015 第52屆金馬獎 終身成就獎

得獎
1969 第7屆金馬獎 最佳女主角《揚子江風雲》
1965 第3屆金馬獎 最佳女主角《故都春夢》

作品列表:

出品年份 片 名
1982 女情報員
1978 喜怒哀樂
1977 秦香蓮
1977 新紅樓夢
1976 鬼狐
1971 大地春雷
1969 揚子江風雲
1969 第7屆金馬獎最佳優等劇情片、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
張貼日期:2005/03/31
更新日期:2022/07/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