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雄屏

Peggy Chiao

製片 , 監製

焦雄屏是台灣著名的電影學者,為台灣新電影運動集評論、行銷與製片於一身的代表人物,曾出版四十餘本專書。1980年代成功推動台灣新電影運動後,成為將台灣電影推廣至國際舞台的推手。她同時是「中時晚報」電影獎的創始人,在她主導的七年中,建立了該獎項極高的公信力與權威,也鼓舞了台灣電影的創作風潮。

1993年焦雄屏主導台灣「電影年」系列活動,樹立學院之外專業電影教育的里程碑。其策劃的製片、導演、錄音、錄影、動畫、化妝等研習營,延聘國內外一流師資,培養了無數活躍於當今業界的專業人才,例如目前在國際影壇頭角崢嶸的林正盛、陳玉勳、蕭雅全等導演,皆為當時的學員。其系列活動中並成立專案,將數十年電影資料以電腦建檔製成光碟,寫下台灣電影治史工程的新頁。「電影年」除培育人才外,也推動國際十六個台灣專題回顧展、出版四本台灣電影史叢書、舉辦徐克電影視覺展覽、歌舞片專題影展、無數國片首映活動,以及拯救西門町電影區計劃、教師種籽營訓練等,在深度和廣度方面均有頗為成功的規劃。

1994年焦雄屏成立台灣電影中心,對外勉力經營台灣電影的國際推廣、擴展台灣電影在國際市場的知名度;對內則積極引進國外影片舉辦國際影展,提昇國內電影素質與電影人口。由其所主辦的各類電影活動和教育推廣,無不受到各界人士的推崇與喜愛。

除了推廣台灣電影國、內外的能見度外,焦雄屏亦直接參與電影、電視製作。她曾為香港導演關錦鵬編寫《阮玲玉》劇本,並監製許鞍華、關錦鵬導演的《香港情懷》系列,以及徐小明導演的《望鄉》等紀錄片。1996年她創立吉光電影公司,監製蔡明亮導演的劇情長片《洞》,並與法國AMIP公司合作製片,拍攝奧利弗.阿薩亞斯導演的《侯孝賢畫像》紀錄片,之後又在2000年與法國金字塔公司合作製片,拍攝《十七歲的單車》、《愛你愛我》、《藍色大門》等「三城記」系列,先後參加坎城、柏林、威尼斯等世界重要影展,獲得許多殊榮及讚譽。由其所製作的電視劇「四季」和紀錄片「電影的天空」系列,亦受到好評。

作品列表:

出品年份 片 名
2013 被偷走的那五年
2010 愛你一萬年
2010 我,19歲
2010 初戀風暴
2010 如夢
入圍 第四十六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導演、男主角、女主角、原著劇本、攝影、美術設計、原創電影音樂、音效等獎項
2009 白銀帝國
2009 柏林影展獲柏林影展評審團欽點,入圍"評審團特別映演 "單元 2009上海電影節 評審團大獎 2009 上海電影節 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受媒體關注導演獎
2009 聽說
2010 第5屆大阪電影節-觀眾票選最受歡迎人氣獎
2008 光之夏
第30屆金穗獎-最佳劇情影片獎、最佳導演(王承洋) 2009 鹿特丹影展Spectrum: Shorts單元
2004 五月之戀
民國92年度國片輔導金補助
2002 藍色大門
2002法國坎城影展「導演雙週」 2002日本東京國際影展競賽 2002亞太影展 2002加拿大多倫多國際影展 2002美國西雅圖國際影展 2002加拿大溫哥華國際影展 入圍 印度影展競賽、及西雅圖影展競賽、東京影展競賽、斯洛伐克影展「最佳導演獎」
2001 愛你愛我
2001第五十一屆德國柏林國際影展最佳導演、最佳新進女演員(李心潔) 2001第二屆韓國全州國際影展 2001第二十屆加拿大溫哥華國際影展 2001第十一屆日本福岡亞洲影展華語電影專題觀摩單元 2001第十四屆新加坡國際影展競賽項目 2001第二十一屆美國夏威夷國際影展 2002美國舊金山亞美影展 2002義大利電影節
1997 侯孝賢畫像
1997 望鄉
1997 美國夏威夷影展紀錄片競賽單元首獎金藤獎
1998 柏林影展青年論壇單元聯合教會獎

編劇作品
1993《阮玲玉》
製片作品
2015《豬太郎的夏天》
2015《上海王》
2013《被偷走的那五年》
2013《意外的戀愛時光》
2011《初戀風暴》
2010《愛你一萬年》
2010《我,19歲》
2010《觀音山》
2010《如夢》
2009《聽說》
2009《白銀帝國》
2007《戰‧鼓》
2006《血戰到底》
2004《綠帽子》
2004《五月之戀》
2003《二弟》
2002《藍色大門》
2001《十七歲的單車》
2001《愛你愛我》
2000《命帶追逐》
1998《洞》
1997《侯孝賢畫像》
1997《香港情懷:去日苦多》
1997《香港情懷:念你如昔》
1997《望鄉》

張貼日期:2005/03/16
更新日期:2022/07/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