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玉珊

Huang Yu-Shan

黃玉珊,台灣澎湖人,1954年出生,在高雄長大。1976年畢業於政治大學西洋語文學系之後就到《藝術家》雜誌社擔任編輯。在這段期間她認識了導演李行,並且要求到片廠實習,於是在1977年到1979年之間,她在中影和大眾影業公司的幾部作品中擔任場記,並兼任《早安台北》的企畫。由於感到自己對電影方面的認知不足,毅然出國深造。起初她在美國愛荷華大學主修戲劇電影,之後又轉到紐約大學,1982年獲得電影藝術碩士學位。歸國後黃玉珊不但投入紀錄片工作,也先後任教於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現在的世新大學)以及文化大學、台灣藝術學院(今台灣藝術大學)、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等。

黃玉珊導演的作品充分表現出對女性的深切關注,她本人也積極參與女性影像推廣的工作。除了電影工作之外,她也曾經執導舞台劇、寫過小說並參與女性影展的創辦。目前她在台南藝術學院音像藝術管理研究所擔任專任副教授,主要的研究領域是影視編導、獨立製片、女性電影、紀錄片以及電影評論。

作品列表:

出品年份 片 名
2015 百味人生
參展  2016 紐約台灣女性影展 2016 中國女性影展開幕片 2015 桃園影展 2015 女性影展 2015 南方影展
2007 插天山之歌
2005 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
2006 亞洲海洋電影展 競賽單元
1999 真情狂愛
1990 牡丹鳥
1990 雙鐲
1988 落山風

2003 「世紀女性台灣風華---修澤蘭」(公共電視/紀錄片)   
1999 「世紀女性台灣第一---許世賢」(公共電視/紀錄片)
1997 《海燕》
1997 「台灣政治檔案---蔣經國與與蔣方良」(民視/電視紀錄片)  
1997 「愛在台灣」(台視35週年專題片/紀錄片)
1996 「媽媽的土地」(台視/電視單元劇)
1996 「台灣政治檔案---尹清楓」(民視/紀錄片)
1993 「旋乾轉坤的台灣女性」 (紀錄片)  
1986 《生命的喜悅--陳家榮的繪畫》(紀錄片)
1984 《陽光畫家吳炫三》 (紀錄片)
1984 《謬斯》
1983 《四季如春的台北》(紀錄片)
1982 《朱銘》(紀錄片)

張貼日期:2005/03/16
更新日期:2018/09/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