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國際電影有限公司

City Film Ltd.

簡介

事業類別: 製作業 , 發行業
設立時間: 1990
地       址: 臺北市萬華區漢中街156號7樓
負 責 人  : 余貞燕



城市電影公司成立於1990年8月,是由製片人張華坤先生所創立。張華坤先生從事電影事業已近三十年,其所擔任製片的電影評價極高,可說是有目共睹、佳作歷歷在目,不僅在影片品質的提昇上不遺餘力,更帶動台灣電影開拓國際視野,頻頻敲開國際影展大門,成為進軍國際市場之先驅。

 

近年來城市電影公司努力開創國產電影新類型的可能,除了培育新生代的電影專業人才,更引進國際高標準電影技術,確實改善了台灣製片環境,大大的提昇了影片水平。從1990年到1994年製作了《悲情城市》、《少年(口也),安啦!》、《只要為妳活一天》、《戲夢人生》等榮獲義大利威尼斯、法國坎城、瑞士盧卡諾各大國際影展大獎之經典名片後,有鑑於台灣電影市場的萎縮,自1994年起首先以協拍的方式(工作人員大部分為台灣電影菁英)支援日本Excellent Film電影公司拍攝《保鑣.Mr.牙》第二集和第三集。出乎意料的,來自不同國家的工作人員合作愉快且拍攝順利,至此奠定了與日本「共同製作」的新模式。值得一提的是,該片於日本發行時大受歡迎,當時的新銳導演三池崇史也因此受到注意,如今已成為東瀛影壇受國際矚目的重量級導演。

 

1995年張華坤先生帶著台灣工作人員遠赴美國洛杉磯拍攝《摩登共和國》,將製片範圍延伸至美國,希望藉著在美國的拍攝期間,能夠學習並累積先進的電影技術與觀念。同年,香港導演李修賢、林德祿來台拍攝動作片《特警急先鋒》,其時,台灣已多年沒有製作過大型動作片,但在台灣與香港工作人員密切溝通、模擬、規劃下,在人口密集的台北市區完成了極度危險的拍攝工作,其中有高速汽車追逐、多部汽車追撞、大型爆破及槍戰,藉著此次機會,城市電影公司累積了更多類型的製片經驗,希望能讓國產電影不再侷限於某幾種類型。

 

1997年日本大映電影公司與城市電影公司合作的影片《雨狗》,導演三池崇史從日本只帶了二位演員及四位工作人員來到台灣,其餘工作人員和演員都是本地人。《雨狗》在台灣上映時,票房雖未如預期理想,但在日本發行卻極為成功\\\,三池崇史從此躍上一線導演之列。而《雨狗》在日本的成績,更引起日本電影界矚目,1999年城市電影公司與日本TEAM OKUYAMA、日活株式會社、BURNING PRODUCTION 等電影公司以《雨狗》的合作模式籌拍《想死趁現在》。

 

《想死趁現在》結合了日本當紅偶像明星水野美紀、柏原崇以及台灣方面的李立群、高捷、高明駿、何妤玟、蔡岳勳、戴立忍等國內知名演員共同演出,編劇及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是台灣人,是一部與日本「合拍」電影的新模式,而且影片採用最新電腦剪接技術、德國ARRI 535攝影器材、國際認證DOLBY DIGITAL聲音系統。本片並得到香港電影節青睞,獲選為電影節開幕影片,成功\\\的將新人導演陳以文推向國際並受到肯定與讚賞。

 

次年,2000年《運轉手之戀》獲得台灣輔導金的補助以及與中央電影公司的合作,除了號召金鐘獎影帝屈中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得主戴立忍之外,更重金禮聘日本紅星宮澤理惠擔綱女主角,開創了台灣電影的新類型。《運轉手之戀》已獲得金馬獎的評審團大獎、最佳男配角獎以及台北電影節的商業推薦類評審團大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男配角獎,另外在國際上,獲邀參加柏林影展International Forum of Young Cinema單元、並在法國〈Deauville〉杜維爾影展競賽單元獲得最佳導演獎。參展無數,好評不斷,且成功\\\的賣出大陸、日本、香港、新加坡等海外版權。

 

2002年,已成立一百零七年的日本松竹電影公司針對年輕觀眾群,重金投資拍攝《月光遊俠》〈MOON CHILD,導演:瀨瀨敬久,演員:Hyde、Gackt、王力宏、郭善璵〉。全片在台灣取景拍攝,由城市電影公司與日本TIWNS JAPAN共同攝製,再度創造全新的合作模式與視野。令人振奮的是,這部由日本超人氣偶像藝人Gackt、Hyde首次攜手合作的銀幕處女作《月光遊俠》,在日本戲院票房收入創下十七億日幣的佳績。2003年也成功\協拍了日本WOWOW電視台所投資拍攝的電視電影《我是沙丁魚》,在在證明城市電影公司的製片技術已獲肯定。

 

未來,城市電影公司期望能將豐富的製片經驗發展至內地,以精準的製作模式,拍攝出藝術與商業兼顧的優質華語電影,更以最具專業的建議提供行銷海外市場之諮詢。

作品列表:

片  名 出品年份 導  演
幻遊傳 2007 陳以文
陳柏霖
大杉漣
田中麗奈
運轉手之戀 2000 陳以文
張華坤
2000第三十七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太保)、評審團大獎,及最佳劇情片、最佳女配角(程秀瑛)、最佳原著劇本(蘇照彬)提名 2001第六屆韓國釜山國際影展A Window on Asian Cinema單元 2001第二十一屆美國夏威夷國際影展 2001第四十六屆亞太影展 2001第十一屆日本福岡亞洲影展華語電影專題觀摩單元 2001第三屆法國杜維爾亞洲影展最佳導演獎 2001第二十屆加拿大溫哥華國際影展 2001第二屆韓國全州國際影展觀摩單元 2002美國新港灘影展(L.A.) 2002美國洛杉磯影展 2002菲律賓馬尼拉國際影展 2002美國聖地牙哥亞洲影展 2003國民戲院「這個夏天颱『台』風影展」
想死趁現在 1999 陳以文
蕭淑慎
段鈞豪
戴立忍
水野美紀
戎祥
何雨雯
李立群
柏原崇
蔡岳勳
高明駿
高捷
鈕承鐸
果醬 1998 陳以文
徐淑媛
蔡信弘
六月
摩登共和國 1995 柯受良
楊貴媚
宋大衛
李天祿
林智文
黃立成
黃立行
只要為你活一天 1993 陳國富
李明依
蘇慧倫
林強
高捷
1993 第6屆中時晚報電影獎 優秀影片獎
少年吔,安啦! 1992 徐小明
張貼日期:2005/03/16
更新日期:2018/11/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