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影股份有限公司

Central Motion Picture Corporation

簡介

事業類別: 製作業 , 發行業 , 映演業 , 電影工業
設立時間: 1953
地       址: 臺北市中山區八德路2段260號6樓
公司網址: 官網連結
負 責 人  : 郭台強

中影公司是台灣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電影製片公司,具有完全垂直整合的架構,從製片、洗印、錄音、剪輯、發行、以至放映機構一應俱全,甚至還經營有「中影文化城」遊樂園。中影公司製作之影片,長期以來獲得國內外各影展之獎項無數,如《喜宴》、《飲食男女》、《愛情萬歲》、《河流》等,在世界重要影展均曾獲得大獎。中影公司之發行部門也代理世界各國之重要影片在台灣放映,是世界公認亞洲電影業中極為重要的一間公司,歷年來為世界電影產製許多極為重要的台灣電影。



1954年6月,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親臨台中巡視農教製片廠表示稱許,國民黨中央隨即於6月30日、7月14日、7月17日三次下令農教公司與台灣電影事業公司合併,以期製片與發行一元化。經召開籌備會議後,農教、台影乃於1954年9月1日正式合併成為中央電影公司,農教總經理李葉留任中影總經理,並立即開始整建戲院、添置設備、培訓人才、開展製片。1954年12月中影開拍第一部影片《梅崗春回》,以暗示的手法進行反共宣傳,成為其主要之製片方向。1959年中影台中攝影場發生大火,損失重大,影響拍片,乃進行改組整頓,1961年中影在台北外雙溪新建製片廠、錄音室、印片室等,製片業務乃由台中移至台北。中影並於1962年開始與日本大映、日活公司合作,拍攝《秦始皇》、《金門灣風雲》等大片。

1963年中影總經理龔弘提出「健康寫實主義」的製片路線,拍攝《蚵女》、《養鴨人家》等影片,為台灣電影走出新的製片路線。李嘉、李行、白景瑞是此時期重要的新導演。中影也成為台灣電影業中規模最大的製片公司,擁有五座攝影棚、二座配音棚、一座可沖洗彩色底片之沖印廠。1972年10月梅長齡接任中影總經理,重用劉家昌、丁善璽、徐進良、劉藝、張佩成等導演。由於台灣國際地位逐漸遭受打壓,中影乃拍攝許多鼓吹愛國民族主義之戰爭題材影片,如《英烈千秋》、《八百壯士》、《筧橋英烈傳》、《梅花》等,以及勵志或浪漫文藝片,如《汪洋中的一條船》、《雲深不知處》、《蒂蒂日記》、《永恆的愛》等。1978年明驥繼任總經理後,拍攝反映大陸文革的影片,如《皇天后土》、《假如我是真的》、《苦戀》等。此外為因應台獨思想、鼓吹民族血緣關係,拍攝了《源》、《香火》、《龍的傳人》等,以及國民革命題材之《碧血黃花》、《大湖英烈》、《辛亥雙十》等影片。

1982年明驥推動新的製片政策,大膽起用年輕企劃與導演,拍攝了《光陰的故事》、《小畢的故事》、《兒子的大玩偶》等影片,受到市場的歡迎與影評界的讚譽,開啟了「台灣新電影」的紀元。新電影時期的中影作品還有:《海灘的一天》、《童年往事》、《我這樣過了一生》、《恐怖份子》、《戀戀風塵》、《稻草人》等。後來的中影從大處著眼,把握了製片方向,由當時的江奉琪總經理與徐立功副總經理推動執行。他們除了繼續請1981年至1984年台灣新電影誕生時期的編導拍片外,又傾向於發展更新的編導群,以開拓更新的路線。於是,1991年從與楊德昌電影公司合作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跨出第一步,接著而有《娃娃》、《胭脂》,至《推手》而有李安的雅俗共賞電影。1992年再有蔡明亮的《青少年哪吒》與王童的《無言的山丘》。1993年於《三個夏天》及三一與嘉禾投資合作的《喜宴》開動後,鍾湖濱自2月6日起繼鄭水枝接任董事長。同年又陸續完成了《青春無悔》、《新同居時代》。

1994年《飲食男女》、《愛情萬歲》。1995年大量增產,《袋鼠男人》、《少女小漁》、《熱帶魚》、《我的美麗與哀愁》、《寂寞芳心俱樂部》相繼開動後,徐立功於5月16日出任總經理。徐總經理持續其在江總經理任內實際執行的「再出發」路線,1995年又拍了《在陌生的城市》、《紅柿子》,隨即於健康出現狀況由副總經理邱順清代理的住院期間,及出院之後至1996年8月退休前,又先後領導拍攝了《今天不回家》、《春花夢露》、《河流》、《美麗在唱歌》、《飛天》。

中央電影公司的使命在製片,但自創業以來,都必須靠行銷、經營戲院、片場及其他相關事業或增加投資支持。1996年8月6日邱順清繼任總經理,面臨台灣電影的大環境一片淒冷,而中影作為歷史最悠久、肩負文化及傳承使命的電影機構,乃以增資及利用科技促成電影大環境產生結構性改進,作為其未來的長程目標。近程目標則是多方位的多向合作,於分攤成本、風險分散之市場原則下,力求製片多元化與創新。中影因而先後有與蒙太奇公司合作的《報告班長5--女兵報到》、《小卒戰將》,及與徐立功離開中影後創設的縱橫國際公司合作之《洞》、《徵婚啟事》、《愛情來了》。市場是中影經營導向之一,卻不是唯一導向。

1999年為中影誕生四十五週年。這一年的影片有《惡女列傳》、《紅字》、《西洋鏡》、《條子阿不拉》、《沙河悲歌》,《小百無禁忌》。其中《紅字》與泰國合作。《西洋鏡》則是與美國資金合作在大陸攝製,劇情描寫中國第一部電影《定軍山》誕生過程,攝製難度高,企圖大。2000年之後,台灣電影日趨式微,中影公司除繼續培養新導演拍片外,也力求開源節流,度過難關。

作品列表:

片  名 出品年份 導  演
我的麻吉4個鬼 2023 謝沛如
失路人 2019 張志威
林芷芸
陳以文
黃采儀
石知田
吳志維
郭爾君
黃柔閩
朱栢康
何夏
人生按個讚 2016 吳震亞
唐從聖
鍾欣凌
胡瓜
白冰冰
康康
禾浩辰
林育品
雷洪
楊繡惠
伊正
黃詩琪
行者三太子-迎向曙光 2016 林晨峰
馬慶鐘
青田街一號 2015 李中
獲獎  2015 金馬獎 最佳新導演、男配角、原創歌曲(糾纏)、最佳音效   入圍  2015 台北電影節 劇情長片獎   參展  2015 韓國富川奇幻影展 2015 瑞士盧卡諾影展 大廣場單元 2015 波蘭華沙國際電影節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單元 2015 芬蘭赫爾辛基國際電影節 2015 新加坡國際電影節
刺客 聶隱娘 2015 侯孝賢
獲獎  2015 第52屆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造型設計、最佳音效 2015 法國坎城影展 最佳導演 2015 法國坎城坎城影展 會外電影原聲帶獎 2015 澳洲亞太電影獎 最佳攝影 2015 衛星獎 最佳服裝設計 2015 國際影迷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導 2015 電影旬報十佳獎 十佳外語片 2015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兩岸華語電影 2015 亞洲電影大獎 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導、最佳原創音樂、最佳音效 2015 中國電影導演協會 年度表彰年度編劇、年度港台導演 2015《青年電影手冊》華語十佳影片 2015 線上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2015 佛羅里達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2015 棕櫚泉影展 最佳外語片 2015 達拉斯沃斯堡影評人協會獎 第二名 2015 東南影評人協會獎 第二名   入圍  2015 第52屆金馬獎 、女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美術設計、、動作設計、原創音樂、最佳剪輯 2015 澳洲亞太電影獎 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 2015 華盛頓特區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2015 英國電影學院獎 最佳外語片 2015 衛星獎 最佳外語片 2015 堪薩斯市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參展  2015 釜山影展 大師放映單元 2015 美國夏威夷影展 台灣電影焦點 2015 芝加哥影展
明天記得愛上我 2013 陳駿霖
2013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2013香港電影節 2013阿姆斯特丹亞洲電影節 2013義大利遠東電影節 2013都靈跨性別影展 2013翠貝卡影展—劇情長片競賽
總舖師 2013 陳玉勳
2014 柏林影展美食單元 – 歐洲首映 2014 台北電影獎 – 入圍 2014 阿姆斯特丹亞洲電影節 2014 華盛頓首府國際電影節 2014 阿姆斯特丹美食電影節 – 觀眾票選獎 2014 義大利亞洲電影節 – 最佳電影獎 2014 加拿大維多利亞美食電影節 2014 維多利亞電影節 – 美食影展 2014 斯洛伐克藝術電影節 2014 紐約亞洲電影節 – 最佳觀眾票選獎 2014 美國密爾瓦基電影節 2014 加爾各答電影節 2014 加拿大沃爾夫韋爾美食電影節 Golden Tine award 2014 雅加達國際電影節 2014 布里斯班亞太電影節 2014 邦加羅爾國際影展 2013 釜山影展Open Cinema單元 – 國際首映 2013 夏威夷國際電影節 2013 東京影展 2013 香港亞洲電影節 2013 舊金山台灣電影週 2013 多倫多亞洲國際電影節 2013 聖地亞哥亞洲電影節 2013 奧勒岡州立大學台灣學生會 – 公開放映 2013 金馬獎 – 年度台灣電影工作者(葉如芬)、最佳電影歌曲入圍
兒子的大玩偶 (數位修復) 2013 侯孝賢
萬仁
曾壯祥
崔福生
陳博正
楊麗音
賴德南
顏正國
卓勝利
丹陽
江霞
曾國峰
陳琪
何台
侯甫嶽
金鼎
方定台
王惠君
柏森林
石安如
姜慧姈
蘇忠賢
張毓芝
恐怖份子(數位修復) 2013 楊德昌
朱鳳崗
呂德明
李立群
施明揚
洪善群
游安順
劉明
顧寶明
馬邵君
繆騫人
金士傑
王安
黃嘉晴
蕭志文
倪重華
1988 影評人協會票選為八0年代十大國片第一名 1988 盧卡諾影展銀豹獎 1988 義大利畢沙洛影展 最佳導演獎 1987英國國家編劇獎 1987 倫敦影展最具創意與想像力影片獎 1987 亞太影展最佳編劇 1987 貝沙洛影展最佳導演獎 1986 第23屆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 1986 第23屆金馬獎 最佳原著劇本(小野、楊德昌)、最佳女主角(繆騫人) 入圍
女朋友‧男朋友 2012 楊雅喆
榮獲 2012 第49屆金馬獎 最佳女主角、觀眾票選年度電影 2012 亞太影展 最佳女主角 桂綸鎂 2012 台北電影節 媒體推薦獎、最佳男演員、最佳男配角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 2011 魏德聖
徐若瑄
馬志翔
溫嵐
鄭志偉
田中千繪
羅美玲
馬如龍
吳朋奉
大慶
安藤政信
河原佐武
曾秋勝
田駿
李世嘉
林源傑
木村佑一
春田純一
林慶台
徐詣帆
蘇達
張志偉
2012年大阪亞洲電影節-觀眾票選獎 2012年第12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電影獎 2011年第48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男配角」、「最佳音效」、「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2011 魏德聖
徐若瑄
馬志翔
溫嵐
鄭志偉
田中千繪
羅美玲
馬如龍
吳朋奉
大慶
安藤政信
河原佐武
曾秋勝
田駿
李世嘉
林源傑
木村佑一
春田純一
林慶台
徐詣帆
蘇達
張志偉
2012年大阪亞洲電影節-觀眾票選獎 2012年第12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電影獎 2011年第48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男配角」、「最佳音效」、「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皮克青春 2011 陳大璞
石峰
北村豐晴
高慧君
張克帆
曾宇謙
高曼華
林昕達
高宇庭
入圍 2011韓國堤川音樂影展競賽片 2011香港亞洲電影節新導演競賽
校園大作戰 2002
黃維德
李冠儀
紅字 2000 Nopporn Watin
Amphol Lampun
Chatcha Rujinanont
無言的山丘 1992 王童
楊貴媚
陳仙梅
陳博正
黃品源
文英
任長彬
方龍
澎恰恰
筱琦功
1993 新加坡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及「最佳女主角獎」
1993 第38屆亞太影展「最佳劇本獎」、「藝術指導獎」
張貼日期:2005/03/16
更新日期:2018/12/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