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榮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Cinematic Group, Inc.

簡介

事業類別: 製作業 , 發行業 , 電影工業
設立時間: 1981
地       址: 新北市林口區太平嶺30號
公司網址: 官網連結
負 責 人  : 林添貴

阿榮企業名稱的由來,是從董事長林添榮的名字而來。阿榮,也是當時電影圈好朋友喜歡叫他的方式。阿榮,這樣叫起來,有些鄉土,更有著人與人快速拉近距離的親切感。

1980年,一位電影圈的技術人員阿榮,有感於當年電影產業蓬勃發展,商機無限,然而卻沒有很多人肯多花心思鑽研提供專業配套服務,來協助電影導演進行影片的拍攝工作,總是一部影片彙整而來的工作經驗,在影片拍攝結束後,也跟著消失無蹤,大家不斷在電影拍攝過程中耗費心力,經驗無法累積,每每遇到不同導演、不同的設備、不同的拍攝運作,折磨著電影從業人員的心力、曠廢時日,卻仍採用土法煉鋼,甚為辛苦,於是集結一批電影圈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從最基本的工作入手,專攻燈光、電工等基礎服務。

這樣的決定十分的關鍵,也讓阿榮公司隨著台灣電影產業的興盛一步步站穩腳步,為公司奠定發展的基礎。阿榮公司在電影界的實力不容忽視,以一民間企業,從零開始,努力發展到一肩挑起國內電影業將近90%業務量,在當時,實是不可能的異數,也讓外界對這批技術背景出身的工作者豎起大拇指!

1986年國內廣告業起飛,廣告影片的拍攝需求大增,阿榮在看好市場前景下,決定在電影基礎服務外,進攻廣告影片的拍攝業務,於是開始積極添購攝影機,同時投入廣告影片的器材租借和拍攝製作服務。

1988年阿榮更開始大舉建置攝影棚,為電影和廣告客戶提供更多、更好、更優質的專業技術服務。

1989年位於林口的五間攝影棚正式完工,落成啟用,最大的一間攝影棚佔地四百多坪,可說是當時全亞洲最大的攝影棚。這間大規模的攝影棚因為場地寬敞,回轉來回輕鬆快速,因此成為國內汽車廣告廠商最喜歡的廣告片拍攝場地,也是亞洲地區知名歌手最喜歡選擇的MTV拍攝場地之一,舉凡劉德華、張學友、黎明、郭富誠等天王級巨星,都曾在這裡留下他們的身影。

1990年隨著音樂市場的興盛,阿榮公司也順勢的導入了MTV拍攝的業務,為公司的業績再創新高。最好的時候,國內80%的MTV業務量都掌握在阿榮公司的手上,無人出其右!

回首來時路,一步一腳印,阿榮公司的第一個十年,從電影入手,後進入廣告、器材租借、場地租借、人力租借、搭景木工等等,服務專精,發展有成,獲得業界極多的支持與推崇。也因此,阿榮有了更多的心力,能協助好友們完成他們的電影夢。

阿榮公司投資拍攝過的電影相當多,如麥大傑的《國四英雄傳》、黃玉珊的《牡丹鳥》、張作驥的《忠仔》、王重正的《天公金》、鄧勇星的《7-11之戀》等等。1988年因為湯臣的《五個女子和一根繩子》,阿榮得以有機會隨著拍攝任務前進大陸。眼光獨到的他,體悟到台灣由電影、廣告、MTV的發展路徑,正可以在大陸重新找到新契機和新起點,經過兩年時間的往返與學習,1990年阿榮正式在西安市成立了阿榮西安公司,作為大陸事業的發展起點,其後,1991年在北京市;1993年在上海市;1999年在廣州市,阿榮都各自建立灘頭堡,服務台商客戶、大陸客戶、國際客戶。

阿榮公司的第二個十年,就在兩岸的特殊處境下,串聯起屬於中國人的經驗交流和脈絡連結。



作品列表:

片  名 出品年份 導  演
小子 2023 王毓琦
林美秀
賈靜雯
陳昊森
李霈瑜
吳宗修
釋小願
我的麻吉4個鬼 2023 謝沛如
少男少女 2023 許立達
姚淳耀
張懷秋
李銘忠
胡語恆
管罄
尹茜蕾
入圍 2023 第60屆金馬獎 最佳新演員獎、最佳音效獎 入選 2023 釜山影展 亞洲電影之窗單元
青春弒戀 2021 何蔚庭
胡至欣
入圍 2021 第58屆金馬獎 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剪輯、最佳音效 入選 2022 義大利遠東影展 「Best of the Best」單元 2021 多倫多國際影展「當代世界電影」單元
亡命之途 2019 半野喜弘
黃仲崑
謝欣穎
豐川悅司
妻夫木聰
黃遠
莊凱勛
切小金家的旅館 2018 林冠慧
羅家英
郭書瑤
朱咪咪
洪言翔
張庭瑚
林鶴軒
榮獲2019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獎、最佳造型設計獎 入選2015 年台灣金馬創投企劃並榮獲華文創最具視野獎
極樂宿舍 2016 林世勇
萌學園:尋找磐古 2016 李權峰
趙亮
夏靖庭
勾純沅
李昂霖
林奕勳
翁瑞迪
劉書宏
蔡孟穎
林昀希
海鈴
劉碑歌
顏嘉樂
曹曦月
時男
一路順風 2016 鍾孟宏
入圍 2016 第53屆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造型設計、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 2016 第11屆亞洲電影大獎 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創音樂 獲獎 2016 第53屆金馬獎 最佳美術設計 2016 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風中家族 2015 王童
入圍  2015 上海電影節金爵獎   參展  2015 東京影展
落跑吧愛情 2015 任賢齊
羅安得
他媽2的藏寶圖 2015 黃竑寯
王宇婕
唐振剛
任容萱
阿喜
郭耀仁
傻瓜向錢衝 2015 黃銘正
陳秉立
謝炘昊
吳可熙
張佩瑩
白米炸彈客 2014 卓立
獲獎 2014 美國紐約亞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Special Jury Prize) 2014 義大利拉亞非影展阿諾內獎(Special Premio Arnone Prize)   入圍 2014 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Panorama)   參展 2015 新德里亞洲女性影展 2015 倫敦華語視像藝術節 2014 香港電影節 2014 荷蘭阿姆斯特丹亞洲電影節 2014 德國五湖影展 2014 比利時布魯塞爾女性影展 2014 斯德哥爾摩影展 2014 聖地牙哥亞洲影展 2014 加爾各答影展 2014 捷克東亞映畫亞洲影展
寒蟬效應 2014 王維明
入圍 2014 第51屆金馬獎 最佳男配角(戴立忍)、最佳攝影(李屏賓)、最佳原創電影歌曲(陶喆、娃娃)
共犯 2014 張榮吉
2015美國聖塔芭芭拉影展、2015年美國邁阿密國際影展、2015年美國舊金山亞裔電影節、2015年加拿大多倫多Next New Wave影展、2015年美國華盛頓國際影展、2015年新加坡華語電影節、2014台北電影節開幕片、2014年香港夏日國際電影節閉幕片、2014年多倫多國際影展當代電影世界單元、2014釜山國際影展亞洲之窗單元、2014美國夏威夷影展台灣電影焦點、2014英國WEST WINDS FILM FESTIVAL、2014東京國際電影節世界焦點、2014瑞典斯德哥爾摩影展、2014捷克布拉格東亞映畫亞洲影展、2014第四屆拍台北電影劇本獎銀劇本獎《共犯》、2015年澳洲國際華語電影節最佳導演獎、2015年澳洲國際華語電影節評審團推薦獎、2014年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台北電影獎入圍
逆轉勝 2014 孔玟燕
阿嬤的夢中情人 2013 蕭力修
北村豐晴
獲獎  2014大阪電影節 大阪電影節朝日電視ABC獎 2013台北電影節 最佳編劇(林真豪)   入圍  第50屆金馬獎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打電影)
微光閃亮 第一個清晨 2013 王逸白
李維維
鍾鎮濤
曾珮瑜
吳慷仁
黃志瑋
失魂 2013 鍾孟宏
2013第50屆金馬獎-最佳音效 2013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攝影」、「最佳音樂」
甜蜜殺機 2013 連奕琦
入圍 2014 第51屆金馬獎 最佳女配角   參展 2014 第9屆大阪影展 2013 第50屆金馬影展 2014 韓國富川奇幻影展
命運化妝師 2011 連奕琦
獲獎 2012 義大利亞洲電影節 最佳女主角獎 (謝欣穎)
張貼日期:2005/03/16
更新日期:2021/03/02
TOP